close

DSC00190.JPG

 

我內心最想去的兩個國家就是希臘跟土耳其,

會對土耳其有如此好的印象是因為以前我在英國讀語言學校的時候室友是個土耳其女孩,

人非常好給我看了很多美麗的土耳其風景, 還帶我去倫敦吃了一家 超~好~吃 的土耳其餐廳, 就是這家餐廳打破我對"英國東西都很難吃"的印象

(( 不過說到底, 他也是土耳其菜, 為何幫英國平反了呢 ?

總之, 我心中對土耳其有非常多美好的幻想

 

這篇文章是想說說伊斯坦堡 ( Istanbul ) 觀光客必去的景點

應該是只要前往土耳其的人必去的大型觀光景點, 雖然很老套,

但是它們確實也是讓我嘆為觀止, 讓我心裡對於這個橫跨歐亞大陸國家又增添了一筆壯麗的神秘色彩

 

在伊斯坦堡的幾個重要古蹟景點, 都集中在老城區, 而且彼此都蠻近的只要走路就可以一直變換景點

 


 

首先我們先前往的是地下宮殿 ( Basilica Cistern )

土耳其語: Yerebatan Sarnıcı (( ←是沉沒的水箱之意 

DSC00132.JPG

 

名為地下宮殿, 其實他本人並不是真正的宮殿, 而是在廣場地下的一個超大型蓄水池, 是當時伊斯坦堡居民日常飲用水的主要來源

整個地下宮殿由336跟9公尺高的石柱來支撐, 並透過上方的拱門來分散屋頂的重量,

只能說對於1500年以前的人來說, 這種計算建築學的智慧真的很讓人佩服

DSC00138.JPG

 

其實伊斯坦堡舊城區的這三大景點, 我最期待的就是地下宮殿

因為我本人就是愛一些懸疑又稀奇古怪的景點

經過一階階石梯, 一進入地下宮殿的瞬間有一種被這股神秘而壯觀的景象震攝到的感覺, 

真的完全想像不到竟然會有一個如此龐大壯麗的圓拱石柱群在這個地下空間裡, 說他是地下宮殿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反而相當貼切

DSC00139.JPG DSC00141.JPG  DSC00149.JPG

 

由柱子下方向上投射的燈光加上柱子下方水的反射, 讓這些石柱顯得高聳而沒有盡頭

讓眼睛所看到的景象有種讓人生畏的美麗

DSC00143.JPG

 

仔細看柱子下方的水裡, 發現有非常多肥美的魚悠哉的游著

加上打著紅色的燈光, 一切充滿著濃濃的詭異氛圍

(( 如果抓起一隻魚, 上面長著人的臉我也不會覺得太奇怪阿~

DSC00142.JPG  

 

每個柱子上方都有精細的雕刻, 拱形的支撐屋頂上也都細心刻上了線條裝飾

以只做於地下儲水用的空間真的算是超級用心

DSC00148.JPG

DSC00144.JPG    

 

 

除了壯觀的石柱, 地下宮殿還有兩個必看的觀光景點

 

首先是"淚柱" 就是這個上面畫滿了像伊驣潤二漫畫漩渦的漩渦

 DSC00160.JPG  

 

你們看過嗎? 那是我覺得伊藤潤二作品裡數一數二噁心的一篇, 就是一個城市慢慢被漩渦侵蝕, 最後他們發現原來城市的地底下有一個充滿漩渦的空間

不就是這裡嗎 地下的漩渦柱!!! 加上這個紅紅藍藍的燈光, 跟我想像中漫畫的場景一模一樣 (( 瞬間覺得背有點發麻....

(被我找到一張漫畫圖是不是一模一樣 ↓ )

 

不過其實淚柱的由來是因為上面像眼睛 ( 或是說像孔雀紋 ) 的雕刻,

加上地下長年潮濕, 不斷有水順著柱子流下, 讓柱子上的眼睛就像在哭泣一樣, 所以叫做淚柱

 DSC00159.JPG 

 

在這個神祕的空間都覺得自己快變成富江了

(( 到底為何一直擅自把這裡當成伊藤潤二場景~ 

DSC00154.JPG

     

 

另一個著名的景點是壓在柱子下的梅杜莎 ( Medusa )

據說當初梅杜莎的臉是被深埋在水底的汙泥中, 工人清掃汙泥時赫然發現下面藏著側臉跟倒立的兩個梅杜莎, 當下應該是差點嚇瘋了吧( 哈哈哈 )

關於梅杜莎石柱有很多很多傳說, 有人說是用來鎮魔, 放成側臉跟倒立是為了預防看到的人變成石頭

 

另一個說法有點無聊, 說是因為石柱長度不對, 所以剛好取來了長度剛好的梅杜莎頭像放置於下方

(( 但我覺得才不可能!!! ( ←內心不想相信太無聊的現實 ) 哪有隨便就可以取來梅杜莎頭來墊高的道理, 要墊高隨便找個大石頭不是更快一點~

 DSC00166.JPG DSC00168.JPG    

   

 然後經過我仔細端倪梅杜莎的臉龐這樣被壓著臉都扭曲了, 感覺似乎不是很舒適阿~

應該哪一天會來個絕地大反撲吧~

DSC00164.JPG DSC00179.JPG   

DSC00184.JPG

 

 

除了兩大景點還有另一個我覺得非常美麗的地方是在接近出口的拱門長廊,

一根根石柱整齊排列打上金黃色燈光, 讓石柱像黃金一樣閃閃發亮,

 

水面下異常清晰的倒影

好像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豪華通道 (( 應該是通往納尼亞吧~

DSC00191.JPG DSC00192.JPG  

    

 

 

 


 

 

順便推薦一下在舊城區絕對必吃的餐廳 sultanahmet köftecisi 

address: Alemdar Mahalle, Divanyolu Caddesi 12A | SultanahmetIstanbulTurkey (Sultanahmet - Old City

website by tripadvisor ► sultanahmet köftecisi 

 

這家是我的土耳其朋友寫給我伊斯坦堡必吃餐廳的其中一家,

然後我們到土耳其第一天在機場旁邊吃飯時跟服務生聊得很開心, 請他推薦我們其他必吃餐廳, 他也推薦了我們這家

所以 sultanahmet köftecisi 應該是土耳其本地人內心美食排行榜前幾名的餐廳

餐廳就座落在舊城區幾個必去景點的附近, 我覺得完美行程就是把餐廳的吃飯行程穿插在景點行程之間,

可以享受真正的美食(畢竟通常觀光區的食物都又貴又普通) 又可以順便坐下來休息~

 

我們則是一到舊城區就決定先吃飯再說, 但是肚子太餓氣急攻心發生了一個大烏龍,

我們用google map找到了餐廳的位置, 一轉彎就看到它 ( ↓ )

立刻以手刀之姿衝進去, 點了meat ball 還真的相當好吃, 但是就是一直覺得好奇怪裡面沒甚麼人,

還跟小羅互相解釋說這家一定是當地人口袋的密藏餐廳所以沒甚麼人知道, 在那邊自以為老饕很得意~

DSC00344.JPG IMG_1638.jpg

 

結果飽餐一頓, 逛完景點要離開時又經過同一條路, 赫然發現有一家名字一模一樣的餐廳在瘋狂地大排長龍, 

餐廳裡面也是個大爆炸的狀態, 我們才意識到.....這才是那家真正有名的 sultanahmet köftecisi 阿!!!我們吃錯一家啦!!!!! (抱頭大彈跳)

我們就是那種愚蠢的觀光客中了一般人會重的障眼法之計阿~~OH NO!!!!

驚嚇之餘我們立刻加入排隊行列, 沒吃到真正的 sultanahmet köftecisi !??!?!!我們無法容許這種事情發生 (拍桌)

(( 自己白癡還在那邊惱羞

DSC00348.JPG DSC00663.JPG

 

餐廳裡面是好可愛的復古風, 是一家很可愛的老餐廳

 

牆壁上貼滿很多像是古蹟的評論, 我想應該是名人寫說"拜託必吃太好吃啦~!!!"之類的話 (( ←我亂猜的畢竟我也看不懂土耳其文

但是上面屬名的日期隨便都比我還老感覺很厲害

 DSC00665.JPG DSC00664.JPG

 

一開始先上了麵包, 我們就已經在那展現鄉巴佬的本色, 鬼叫說連麵包都好好吃不虧是有名的餐廳

不過麵包真的好吃, Q軟又有味, 就算沒有奶油搭配單吃都很ㄙㄨㄚˋ 嘴~

DSC00666.JPG

 

接著!!!!

終於吃到了真正的 meat ball 阿~~好感人!!! (手帕擦淚)

土耳其的 meat ball 不像是我們想像中的是肉丸或肉球, 本質是肉丸的本質(就是碎肉), 但是形狀是長條狀, 並且是用烤的方式烹飪,

然後雖然我們第一家吃的 meat ball 也算是蠻好吃的, 但是一吃這家, 好吃程度整個又往上狂跳三階, 真的是好好吃阿~~~!!!!(仰天)

 

土耳其人我覺得就請直接稱呼他們為烤肉達人, 把 meat ball 烤的外表微焦脆, 但是一咬開甜甜的肉汁又在嘴裡瘋狂爆開,

肉條本身是已經調味過的, 所以就算單吃也很有味道, 建議是先單吃原味再沾一點搭配的辣醬食用, 味覺的感受會再更上一層樓, 味蕾爆發第二次的感覺

meat ball 的間隔處再搭配巫婆辣椒增加清爽度 (( 巫婆辣椒是我亂取的因為長得太像不自覺脫口而出, 他吃起來是酸酸的醃菜, 解油膩的好幫手

 DSC00357.JPG  

 

除了meat ball 我們還點了烤羊肉, 我是覺得稍有點腥而且價格比較貴, 其實可以不用點, 多餘了多餘了 (揮~)

DSC00360.JPG  

 

sultanahmet köftecisi 不虧是眾人推薦之餐廳, 完全是開啟了我們 meat ball 的胃, 讓我們為 meat ball 而瘋狂

除了臨走前又衝來吃了一次, 後來也是不管去哪家餐廳都要點個 meat ball 嘗嘗, 直接變成meat ball狂魔這樣 (笑)

(( 前往土耳其的孩子們拜託一定要來吃 ♥

 

 


 

 

 

本來想在這篇寫完三個景點加美食,

但是想想寫這麼長你們也懶得看吧, 外加我也有點懶 (← 這才是主因吧 )

所以我決定分為上下兩篇, 下篇是蘇菲亞大教堂和藍色清真寺

我會盡量在這禮拜或下禮拜完成, 請期待 ( ♥ )

                                           

 XXX 

BY LES

 

           


follow me on INSTAGRAM: lesles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