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uredownload.jpg  

卡帕多奇亞 ( Cappadocia ) 

是世界文教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之一, 主要是因為他非常奇特的岩石景觀著稱於世,

這種奇特的景觀形成的原因是幾百萬年前包圍 Cappadocia 的兩座火山劇烈的爆發, 岩漿跟岩塊覆蓋了整個 Cappadocia ,

冷卻凝固後經過多次沉積形成了各種不同顏色的岩層, 後來經過日曬雨淋已經高原強烈溫差熱漲冷縮的風化現象,

形成這一片獨有的奇特岩石景觀

 

所以在Cappadocia 的各區, 都有屬於自己各種獨特形狀的岩石景觀

不過今天我想先寫兩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兩個 Cappadocia 除了岩石之外的著名景點

分別是地下城( NEVSEHIR KAYMAKLI' YERALTI SEHRI -- ungergroud city ) 與 厄赫拉河谷 ( IHLARA VALLEY )

我們是參加當地的一日tour, 選擇的是綠線( green tour ),

當初選擇綠線是因為我跟小羅都非常想去看看傳說中的地下城, 可以說完全是因為裡面包含地下城的行程所以才選擇綠線的,

沒想到後來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就請大家慢慢地看下去吧.....

 

 


 

綠線先在一個山丘山俯瞰一些岩石風景後,

第一站就是我們最想去的地下城, 這個地下城深達地下19樓, 現在人類可以走到的地方約莫是大約地下8.9樓左右,

我們一開始看到地下城的介紹就覺得實在太興奮了, 住在地下19樓完全有一種直通地獄的感覺, 之餘我才不相信人類會居住在19層深的地下, 一定是甚麼小型的地底外星人住的啦~

然後在我的幻想中, 應該是一個很大的洞窟, 裡面有一些殘破的房子城牆或是家具等等有人居住過的痕跡, 感覺會超級酷 (!)

 

首先是地下城的指標

進去前導遊告訴我們有氣喘呼吸道疾病以及幽閉恐懼症的人建議不要進入,

我跟小羅自認為是健康的孩子沒有這些疾病, 所以大辣辣地跟著導遊前進

 DSC01039.JPG DSC01040.JPG  

 

這個史上最不起眼的小門就是地下城的入口,

( 連個警衛都沒有, 未免也太不重視這裡 )

  DSC01042.JPG

 

一下來直接就是洞窟本人, 沒有在開玩笑

DSC01049.JPG DSC01051.JPG     

 

裡面就是非常錯綜複雜的洞窟, 很像是電影演洞窟遇難片裡面的那種讓人迷路產生幻覺的洞窟,

然後一切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並沒有甚麼文明世界在裡面, 就是實實在在的洞窟

 

導遊告訴我們以前的人其實並不是真的在裡面生活, 這裡比較像是他們避難的地方,

有危險的時候他們就會躲進這裡, 當敵人追進洞窟時這裡就變成殺敵的陷阱 

DSC01058.JPG

 

地上用鐵網蓋起來的洞就是陷阱, 

當洞窟是全黑的時候追進來的敵人看不見地上的洞就會跌進去摔傷而被刺死

 

然後像是這些複雜的地形讓他們可以窺探到遠方的敵人就可以丟茅過去攻擊他們

( 感覺是個殺戮的場所 )

DSC01052.JPG DSC01053.JPG  DSC01059.JPG

 

很多隧道其實都非常的矮, 像我已經身為矮人系列的族人了, 都還要彎腰屈膝才過得去

我看導遊整個是把自己折成兩半才穿的過去

DSC01060.JPG

 

彎成兩半走的小羅, 其實他太抬舉自己了, 上面還有很多空間其實不用彎成兩半 ( 哈哈哈哈 )

DSC01080.JPG

 

然後這裡也不只是光有岩洞而已, 裡面還是有一些小型的建設 (只是稍簡陋一些些)

 

像這個就是它們生火的地方

DSC01048.JPG

 

隧道裡的石門, 讓他們可以阻擋敵人

      DSC01061.JPG

 

還在地下建設了教堂, 旁邊刻出來的十字就是教堂的象徵

DSC01065.JPG

 

然後我要說我在這裡嘗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懼, 

就是當我開始發現我們是在很深的地底下, 而且穿過一個個超小的隧道一直往更深處前進時, 突然有一種全身發麻兩腿發軟的感覺,

很想立刻手刀衝回地面大口深呼吸, 但是當導遊跟大家說只要大家不想前進了隨時可以回去不要勉強自己時, 每個團員都非常OK還很想繼續前進,

以至於我得自尊心作祟不想承認自己其實快嚇死了, 還是跟著繼續走下去

 

我想我可能就是患有幽閉恐懼症 

但是因為我在此之前的人生中從來沒有進入過洞窟, 也沒有被關進密閉的小空間裡, 所以我並不知道自己可能患有這種疾病

只能說我又多認識了自己一點, 以後我死都不會再踏入洞窟的

 

這個是通風口從這裡可以往下看到19層的最深處, 但是我太矮了拍不到 ( 攤手 )

DSC01062.JPG  

 

一邊是最深處, 一邊是通向地面上的陽光

這時我們已經在地底8.9層左右了, 真心覺得看到陽光真好

DSC01066.JPG

 

這個洞通往人類可以到達最底層的一個小空間, 隧道小到全程都要彎腰才能前進

我雖然快嚇死了但是還是硬著頭皮進去看看, 然後我一直催眠自己是在古堡裡探險而不是在地下, 以克服自己很想腿軟下跪的衝動 

最底層其實裡面甚麼都沒有就是一個方型的小空間所以我也忘記拍照了

到過了最底層瞬間覺得密閉空間似乎也沒那麼可怕嘛~

DSC01072.JPG

 

 

最後終於回到地面 ( 懷著感恩的心情 )

不過我還是覺得案情沒有那麼單純 ( 推眼鏡 )

我覺得人類才不可能因為躲避敵人挖到地下19層的地洞呢, 大不了挖個5.6層就差不多了

一定是有甚麼身體會發光的迷你地底外星人在地底生活, 所以才不需要光而且隧道都那麼窄小

現在它們應該很惶恐想說怎麼辦人類都挖到第九層了, 它們只剩九層可以生活, 有種被迫害的感覺~

( ↑ 看來從地底出來不僅得了幽閉恐懼症還順便得了妄想症...嗎?  哈哈哈 )

 DSC01085.JPG  

 

雖然這裡跟我所想像的地下城不太一樣, 不過可以在真正的洞窟裡鑽來鑽去, 還可以進入地下接近10層樓的深處,

實在是此生不太可能會擁有的經驗, 所以雖然我在底下嚇到腿軟, 但是上來以後還是覺得這個經驗蠻酷的, 

是個值得一去事後可以拿出來炫耀的地方~

 


 

 

結束了恐怖的地心之旅,

瞬間來到美好的 厄赫拉河谷 ( IHLARA VALLEY )  (( ← 心境轉換非常大

厄赫拉河谷是Cappadocia排名第五的必去景點, 但我個人是覺得應該可以排到第三, 因為本人真的像是仙境一樣美麗

外加佈滿積雪的河谷完全是正中我的心, 我從小就一直幻想可以在積雪上面跑跳~

 

整個河谷大概是長這樣, 我們從中間的紅點開始徒步走到左邊的紅點, 大約是3公里左右

聽起來很長但是因為實在太美麗了所以並沒有太累的感覺~

DSC01105.JPG

 

還沒走下河谷就已經看到滿滿的積雪

立刻逼小羅幫我拍照, 他一直不懂這裡有甚麼好照的~

DSC01098.JPG

 

巧遇一隻貓, 超~可~愛

土耳其好多流浪貓, 而且他們的流浪貓都長得短胖短胖毛好蓬鬆好可愛那

流浪狗則都是看起來凶神惡煞的超大型狼犬, 感覺惹他們會被咬斷喉嚨那種, 反差非常大~

 

試圖想跟貓拍照但他不想鳥我, 專心吃他的雪

DSC01107.JPG DSC01116.JPG  

 

我們一開始在最高處, 往下看完全是一個仙境的狀態

仔細看如果發現有獨角獸躲在樹叢裡我也不會覺得太意外, 如果是中國的話應該會有虯髯老人乘著雲路過

 DSC01126.JPG

DSC01135.JPG

 

我們就順著木製階梯一路往下走, 走進了仙境深處

DSC01127.JPG

  DSC01136.JPG

DSC01139.JPG

DSC01161.JPG

 

 

走到了底第一個景點是教堂( Agacalti Church )

其實也是唯一一個景點, 接下來就是無止境的山谷雪地漫步

DSC01160.JPG  

 

教堂其實就是一個石洞, 上面有宗教的壁畫

 

我每次看到這種歷史物品都會覺得很感動

幾百年前的壁畫被保留至今, 看起來依然保有當初神聖的感覺

而我們站在這裡欣賞著這一切, 突然覺得自己跟歷史有著強烈的連結

 DSC01169.JPG

 

其實這個地區古早時代基督徒躲避邪惡羅馬帝國迫害的根據地

這些受到迫害的人居住在石洞裡, 不忘在石洞裡建設自己的教堂 (就像地底的教堂一樣)

所以可見宗教信仰對當初的人來說是多麼重要的

 

仔細看, 壁畫中人的眼睛都被塗成白色 (( 有點可怕的感覺~

這是因為這些基督徒在迫不得已離開此處遷往希臘時, 信徒們不希望這些聖人們看見他們的離去, 於是將他們的眼睛鑿下

(( 所以緣由其實是很哀傷的~

DSC01167.JPGDSC01179.JPG

 

出了教堂繼續漫步在漂亮的河谷

除了被雪覆蓋的一片白色很美之外, 我也很喜歡冬日植物的顏色, 有一種灰粉紫色的感覺, 好像一幅幅漂亮的油畫 

DSC01185.JPG

DSC01262.JPG

DSC01263.JPG

DSC01258.JPG

 

 

雪地裡的山谷真的非常美, 走在裡面腳步都輕快了起來, 覺得自己好像是一個雪中小精靈 ( 哈 ) 

由於沉浸於自己走在雪地是個雪中精靈的幻想裡, 所以逼迫小羅幫我拍正在雪地裡行走的照片

( 這張我有放在Instagram )

 

 

結果接下來一系列都是這樣 看起來蠻蠢的 ( 哭 ) 

然後我不是故意這樣走的, 因為雪地裡很滑所以兩隻手要平衡, 地又凹凸不平所以只好呈現跳來跳去的狀態

一點都不夢幻

 DSC01220.JPG

 

不過其他團員走的倒是挺正常

 DSC01196.JPG

 

看來全團最不正常的兩個人就是我跟小羅

"雪中獼猴"

 DSC01257.JPG

 

 

不過因為 Cappadocia 的冬天還蠻冷的, 算是淡季, 

我上網查山谷資料時發現大家似乎都是在旺季前來(也就是春夏之際),

那個季節的山谷景致是綠油油一片, 跟我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不過在我個人還是覺得冬季比較美麗, 一整片被雪染成白色的山谷, 真的算是我這輩子看過美麗的前幾名

DSC01261.JPG

DSC01227.JPG DSC01234.JPG  

DSC01297.JPG

DSC01267.JPG 

DSC01292.JPG

 

 

陽光從山壁的最高處灑下來, 就像是一片光的瀑布, 從山壁傾瀉而下 

DSC01268.JPG DSC01273.JPG

 

 DSC01200.JPG

 

 

山谷中途的小小休息站, 像是一個露天的咖啡聽

這裡有一些動物的群組, 

我看到動物都有點瘋狂, 硬要跟鴨們拍照, 但是我一蹲下他們就紛紛散去, 真是史上最沒動物緣之人,

世界上唯一願意裡我的動物就只有老皮跟拋拋了(擦淚) 

DSC01282.JPG

 

遠方還有一群綿羊出現在這裡也太可愛,

不過小羅不願意幫我跟它們拍照他說這些綿羊的毛好髒, 我只好在遠方無限懷著愛意幫他們拍一些寫真集

DSC01276.JPG

 

這張我好愛, 多有意境

DSC01285.JPG

DSC01293.JPG

 

 

山崖上有一些一顆顆的小方格就是以前人居住的地方, 現在看起來非常非常高, 一開始覺得以前的人可以住在上面是一件非常懸疑的事情

不過導遊說那是因為地層變動的關係, 當初的石洞房屋並沒有現在這麼高的高度, 才會讓這一切看起來如此的不可思議~

(( 差點讓我又以為是甚麼可以飛簷走壁的外星人居住的地方了呢

 DSC01192.JPG 

DSC01290.JPG  

  

仔細看山壁上都有一個個的小門小窗

DSC01295.JPG

DSC01296.JPG  

DSC01302.JPG

 

這些仔細看還可以看的到窗戶, 甚至是遺留下來的家具 

DSC01303.JPG

 

放上我當比例尺, 不過這片山崖跟其他相比已經算是最矮的一片了

DSC01304.JPG 


 

 

最後獻上雪地裡的腳呀照, 我真的好愛雪, 所以一整場網誌都過嗨 哈哈哈

在雪地裡真的玩得好開心, 走了三公里都不覺得累~

而且雪地裡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冷 (( 我出發前差點想買雪衣了, 好險被小羅阻止~

我大約是穿了保暖衣加厚毛衣跟軍外套下半身是保暖褲外面套件牛仔褲, 加上圍巾跟手套就足夠了,

然後雪靴真的蠻重要的又保暖又不會打滑, 讓我在雪地裡輕盈的移動自如~

 

如果有要前往土耳其遊玩的朋友, 我其實蠻推薦冬日前往的, 雖然是淡季還有點冷可是值得值得阿(摸鬍)

畢竟可以親身體驗這種只有納尼亞王國裡面才有的景致真的可以說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 ♥ )  

securedownload1  

 

  

XXX 

BY LES

 

           


follow me on INSTAGRAM: leslesli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ppadocia Turkey
    全站熱搜

    le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