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有鑑於小羅現在已經正式成為米其林狂人, ( 緣由請見此► [New York] 紐約人評價最高的米其林三星餐廳 Deniel )

而且他還有一個更狂妄的理論, 就是繼然米其林二星跟三星的價位沒有差到非常多, 所以要吃就要吃三星絕不吃二星, 真不虧是財閥之人~

不過其實也是因為在繁忙的工作中, 享受美食真的可以獲得非常大的放鬆, 所以每次出國工作雖然很累, 但是工作完吃一間很棒的餐廳就瞬間覺得人生都圓滿了

我們也是為了想出國吃一頓好的所以在台灣都過著吃銅板美食的生活就為了集一個大的阿 ( ← 趕緊解釋很怕小羅被綁架~)

 


 

 

這次在德國要去的米其林餐廳非常酷, 是在科隆近郊一個叫做Bensberg的小鎮, 從柯隆坐電車的話大概40分鐘左右可以到達,

感覺是一個很普通的寧靜小鎮, 不過卻坐落了一整棟五星級的古堡餐廳與目前德國最有名的米其林三星餐廳,

我們暗自猜測這裡應該是個甚麼富豪退休會會來居住的神秘小鎮

DSC06063.JPG

 

 

從地鐵站出來經過一段蜿蜒的山路, 就來到了古堡飯店的入口

DSC06284.jpg

 

這就是五星的古堡飯店(Schloss Bensberg)

我覺得德國的古代建築不像歐洲其他地方一樣富麗堂皇或是寂靜誇張, 但是就是規規矩矩乾乾淨淨的跟德國人一樣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DSC06251.JPG

DSC06065.JPG

 

 

位於古堡飯店右側, 一棟獨立的建築就是我們這次的目的地 Vendôme

Vendôme目前的主廚是德國最紅的米其林三星級名廚Joachim Wissler, 他在年僅30歲的時候被Gault Millau 餐飲評鑑指南選為德國年度第一大廚,

隨後又摘下了米其林三星桂冠, 從此聲名大噪~

DSC06254.jpg

DSC06071.JPG

DSC06263.jpg

 

 Vendôm 也在Joachim Wissler的加入後在2012年的San Pellegrio世界50大餐廳評選中入選, 名列第23位

DSC06245.JPG

  

其實這是我第三次來德國, 因為德國就是一個商業大國, 所以光是來德國看展與拜訪客戶就來過好幾次

不過之前我對德國的印象就是滿滿的商業大樓, 只覺得是一個擁有超好吃香腸的現代都市 ( 好跳tone的兩個特點 ) 

但是其實根據2013年新版的 米其林指南, 今年德國算是歐洲的一匹大黑馬, 米其林餐廳數急起直追, 目前已經擁有10間三星的餐廳, 在歐洲數量僅次於法國

 

餐廳的環境我想可以用簡潔優雅來形容, 跟旁邊的古堡非常相稱的經典感, 一樣讓人覺得清爽與放鬆

DSC06074.JPG

DSC06073.JPG

 

Joachim Wissler 主廚的特色是結合不同食材的創意料理

首先是招待的小點,

這個就算是一道非常經典的分子料理, 甚麼是分子料理呢? 就是完全讓人顛覆自己的想像的解構式料理,

簡單舉例來說 你眼前看到的是一個蘋果可是吃起來卻是魚, 有一點點像是用食物給你一個魔術trick的小驚喜~

 

這道前菜, 看起來百分之百就是OREO, 但是它吃起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DSC06078.JPG

 

最下面是鬆軟的口感, 中間是魚子醬, 然後上面白色假冒是OREO奶油的是羊奶起司, 再加上最上面一點點柚子果醬的點綴

整體的口感是非常清爽有層次感的鹹點,

DSC06086.JPG

 

其實要準確的形容他是甚麼味道真的有點難, 因為它的味道是很有層次的在口中一層一層的散開, 每一層味道都不一樣但是卻又互相協調,

只能說一開始就給了我們一個下馬威

DSC06085.jpg  

 

享用完招待的小點, 服務生送上MENU讓我們參考, 菜單都是固定的除非是想加點不然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固定SET,

據說 Vendôm是每一季換一個SET, 所以不同時期來可以享用到不同的料理~

DSC06087.JPG

 

 

接著這道冷盤小前菜是鵝肝冰淇淋, 冰淇淋非常濃郁吃起來就像是真正的鵝肝, 但是去除了鵝肝過於油潤的口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碰到舌尖就融化的冰淇淋觸感,

一口吃進嘴裡立刻只剩下鵝肝濃郁的香味

搭配旁邊有一點鹹度的冰沙, 我只能說是整體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味道像是冰的鹹食, 很妙, 可是很好吃

DSC06091.JPG DSC06092.JPG

 

身為鵝肝狂人的我, 實在太愛這個濃郁的鵝肝冰淇淋了這麼小小一球真的不夠, 本來想瞬間吃完搶劫小羅的, 沒想到他吃的比我還快!!!!

DSC06096.jpg

 

第二道前菜是由上面鑲滿鹽的白色罩子罩住, 

掀起來的瞬間沒有一點煙霧, 但是冒出了非常非常濃郁的檀香味

DSC06102.jpg DSC06103.jpg

 

最下面是口感有一點像營養餅的餅乾, 沒有味道但是讓整體增加了酥脆的嚼勁

主體是非常新鮮的白魚生魚片, 搭配著嗅覺上濃的檀香一起享用, 只覺得這輩子沒有吃過如此 "香" 的生魚片

DSC06109.jpg

 

上面的擺飾看似隨興卻又精雕細琢, 我們懷疑在廚房裡廚師們應該是拿著超小的鑷子跟在實驗室工作一樣小心翼翼地再魚肉上放上幾粒小小的花蕊

DSC06112.jpg

DSC06115.jpg

 

 

接著是新鮮的蝦料理, 放在漂亮的石甕上, 只能說Joachim Wissler本人應該是有深深暗戀東方文化, 或者是說日本文化, 

食物裡都透露出濃濃的日本風情 

吃起來是新鮮的蝦, 上面的佐料讓蝦子多了點酸酸甜甜的清爽口感~

DSC06117.jpg

DSC06118.jpg

DSC06121.jpg

 

 

接著這道菜剛上的時候我們以為這只是單純的一個擺盤應該服務生會再把真正的食物放上來,

後來才赫然發現原來盤子上暗藏了很多食物,

像最左邊跟最右邊就是干貝片, 中間則是有點類似核果或腰果的東西要包著葉子一起吃,

只能說看似只是個擺盤的盤子裡面暗藏著這麼多的食物讓我們後來一度懷疑是不是那片像石頭一樣的東西或是下面白白一顆顆的東西也都可以吃

結果黑色那片真的是石頭白色的是粗鹽, 都不能吃 哈哈哈 (( 為什麼會知道呢? 因為我們試了 哈哈哈 (真糗)

DSC06122.JPG 

 

干貝片很妙, 吃起來是真正的干貝 (不然呢?)

我想說的是他這麼薄一片但是裡面卻蘊藏著大粒干貝的海味, 就像是濃縮的干貝, 非常好吃

然後包著葉子的腰果, 因為我真心不喜歡吃腰果, 葉子吃起來就是葉子味, 我覺得吃起來很像野人會吃的東西~

DSC06123.jpg

 

 

接著是一口乳豬跟旁邊的小鹹點

 DSC06140.JPG

 

值得好好一提的是這一口烤乳豬, 或是說是脆皮豬

我只能說吃進去又達到了需要安靜一下沉浸在自己美食小世界的等級 ( 也就是美食的最高等級 )

然後我要說這是我史上吃過最好吃最好吃最好吃最好吃最好吃的豬肉了

我可以了解為什麼乳豬只給我們一口的用意, 因為這豬肉真的多吃一口都會遭天譴那, 

豬肉非常的嫩, 皮也脆的恰到好處, 我的美食字典裡暫時找不到字可以形容這個驚人的美味, 但是就是讓我頭上會大冒出一百顆愛心的美味~

 

( by th way, 我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主廚本人是製作德國豬腳的權威, 難怪這口豬可以擁有如此驚人的美味 )

 DSC06129.jpg

 

旁邊的小鹹點一個是有點乾的肉丸, 一個是咖哩味, 但是因為豬肉實在國於驚為天人而顯得它們有點普通,

導致我對他們沒有太大的印象, 我想應該是介於中間值的一個配角

 DSC06130.JPG DSC06131.JPG DSC06132.JPG 

 

麵包上來的時候, Roy說吃麵包就知道這家餐廳厲不厲害, 因為最簡單的食物才是最難做得好的,

然後我們就默默地在讚嘆中吃完全部的麵包, 徹底收服我們的心~

通常好吃的麵包我都覺得是邪惡的根源, 因為平常我能不吃澱粉就不吃, 雖然我內心深處極愛澱粉食物,

但是這裡的麵包不吃真的是對不起 Joachim Wissler ( ←跟他很熟嗎? )

總之剛剛好的Q度, 剛剛好的鹹度, 配上濃濃奶香的奶油, 完美

DSC06146.JPG

 

接著是碎鮪魚的小塔上面鋪著干貝薄片與魚子醬,

沒有過多調味的一道菜, 簡單地彰顯出食材本身新鮮的美味,

其實我覺得海鮮類的食材真的不需要過多的調味, 新鮮就是最好的美味, 就像是在漁港直接抓起來的蝦隨便鹽烤一下就超好吃~

less is more, 有時候簡單就是最美的~ 

DSC06154.JPG DSC06156.JPG DSC06161.JPG 

DSC06162.jpg

 

白魚排上面的顆粒是魚子佐美乃滋與小蝦, 又像是作畫一般的擺盤 

DSC06166.jpg

 

跟前一道菜不同的是這道算是口味比較另類的海鮮,

魚的本體多汁又鮮嫩是不用多說的, 配上周圍的配菜組合出不同的滋味,

像是加上芥末美乃滋的話瞬間會覺得魚肉有點沙西米的感覺, 配上洋蔥與小蘑菇的話又有種炒山菜的感覺,

總之是千變萬化的一道魚肉料理~

DSC06170.jpg DSC06172.jpg

 

 

主菜是牛排,

我覺得Vendôme的擺盤都看似隨興其實卻又美麗的像是一幅畫, 

不管是這道主菜或是前菜或小點

DSC06182.jpg

 

 

 

這塊牛排不是屬於那種大口吃肉的感覺, 是小牛舞孃輕盈地在舌尖跳舞的感覺, 在舌頭上留下很輕微的觸感與屬於牛肉的鮮甜

就像在嚼絲絨一般, 牛肉一絲絲在嘴裡化開, 

我覺得請問誰懂我形容食物的詭異意境阿, 我真的應該好好去閱讀一下食物形容詞的寶典~

DSC06184.jpg DSC06185.jpg

 

這個綠色的小圓形是有點類似芹菜的料理也一點羅勒的味道, 是用來綜合牛肉肉味的清爽型好幫手

然後上面的超微型肉塊是 牛肝 (!) 史上最Q嫩的牛肝

DSC06187.jpg

 

旁邊這些一顆顆的紅紅的東西, 我們本來集體以為她應該是吃起來很酸的某種莓類,

恕不知 是鵝肝!!!! 因為我本身是排擠莓類的根本沒打算要吃, 差點就跟我人生中最愛鵝肝錯身而過, 真是嚇出我一身冷汗

廚師您幹嘛把鵝肝偽裝成莓阿, 真是調皮~ 

DSC06189.JPG DSC06193.JPG

 

 DSC06198.jpg

 

最後甜點是味增冰淇淋, 加上抹茶冰沙,

看到這道菜我只能說 廚師本人真的是暗戀日本到極限, 之餘很叛逆喜歡硬是把日本的熱食做成冰的,

吃起來就是 很妙, 不難吃, 可是真的很妙,

就是想像很濃的味增變成冰的感覺, 質地非常濃郁, 但是有旁邊的抹茶綜合所以不至於膩, 但是真的很妙 ( 到底要repeat幾次很妙~ )

DSC06201.jpg

 

接著是脆餅搭上哈密瓜冰淇淋, 上面是酸酸的橘子醬

這道菜我們一開始把它拆開來吃覺得有點詭異, 但是把這三個食材全部攪在一起吃卻莫名的協調, 變得還蠻好吃的一個甜點~

這個道理就像統一布丁一樣, 分開來吃還好就是個布丁, 攪爛吃簡直人間美味~

DSC06211.jpg

 

我只能說無限無限無限的甜點灌爆人招式, 愛甜點的人應該覺得是天堂,

不過身為沒有特別愛甜食的我是真心覺得 天那 這是甚麼甜點馬拉松阿, 我覺得我今年的甜點扣搭都要在這餐用完了~

 

才剛吃完兩盤又來一個甜點SET攻擊

DSC06223.jpg

 

我決定放棄甜點的旅程, 全部交給愛吃甜點的小羅享用,

唯一吃的是這個假冒自己是日本兔饅頭的棉花糖, 蠻好吃的不會太甜~

DSC06225.jpg

 

然後超幽默的是這個馬卡龍,

小羅一吃完立刻說 "是印度人的味道"

我說 "甚麼?! 是咖哩味嗎"

小羅 "不是 是印度阿三的味道"

 

我超好奇地吃了一口立刻大笑, 就是有一天你發狂把印度人吃了就是這個味道 (←誰會做這種事?!)

總之是一個非常濃郁的和印度人一起搭電梯時會聞到它們身上特有的味道, 外加那種黏牙的口感, 

不過他真實的口味是 巧克力加小茴香,小茴香就是新疆孜然羊肉串的孜然

哇哈哈, 這真是我史上吃過最詭異馬卡龍第一彈

不過詭異歸詭異他依然算是好吃濃郁的印度阿三 (←那是甚麼?) 所以小羅跟ROY都有默默 finish 自己的印度人

我本身則是屬於對享用印度人沒有甚麼興趣的那派, 所以沒吃~

DSC06233.jpg

 

 

最後一擊是各種口味的巧克力 每人可以選2-3個

我真心覺得我把我一年份該吃的甜點都吃完了 (拍肚~), 所以又默默把我的份讓給愛吃甜點的小羅~

 

這是Roy選的, 香料口味的巧克力記得是肉桂, 吃起來是辣的 ( 據Roy說~) 

DSC06237.jpg

 

我跟小羅選的是椰子 柚子 抹茶 牛奶,

我只吃了一口抹茶 蠻香的, 不過我真的不是愛吃巧克力的女孩, 對他們我沒有甚麼熱情的字眼可以形容

但是身為典型不吃甜點的男人 Roy 都有默默吃完全部的巧克力, 想必也應該是好吃~

DSC06241.jpg       

 

 


 

 

我覺得人類發展出米其林餐廳其實是一件非常變態的事 (( 就像發展出名牌一樣

我以前從來不知道"吃"這個我們每天在進行的行為可以被發揮到如此的極致,

除了味覺上面前所未有的體驗之外 ( 就像我前提到過的每一道菜都是有層次的, 不單單只有一個味道, 而是有好幾層觸動到不同的味蕾 )

連視覺上都是一種完全的享受, 當食物端上桌的時候每一道菜精緻的就像藝術品,

這一切都讓"進食" 這個動作變成了享受藝術的一個儀式, 

每吃一口都覺得人生完美了, 享受美食真的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環 ( ♥ )

 

然後我覺得跟美國的米其林不一樣的是,

德國廚師融入了更多創意在菜色裡, 

而且光是前半段的前菜(8道) 加後半段的甜點大隊(9種)就絕對是用超精緻的美食把你餵的飽飽飽,

讓你帶著笑容撐著滿足的大飽肚離開~

 

 XXX 

BY LES

 

           


follow me on INSTAGRAM: lesleslin

 

arrow
arrow

    le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